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美麗境界 - A Beautiful Mind



John Forbes Nash,
有著異於常人的數學天才,
領著獎學金進入Princeton University,
在人際溝通上面卻過於直接,
"人們不喜歡我"
這也是他在研究上努力鑽研的原因之一.

電影進行到一半,
最大的爆點出現了,
Nash有精神分裂症,
他沒有那位和他分憂解勞的大學室友,
更沒有在位政府進行解碼工作,
一切都是他的錯覺.

看到這裡我很難去想像,
如果身邊的某幾個人,
甚至全部的人都是由錯覺產生,
那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幸好Nash發現錯覺的小女孩,
經過許多年卻都沒有長大,
重新選擇返回了現實.

往後的過程中,
他選則忽略這三位錯覺人物,

"當我選擇不理會這些幻覺時,
就好像控制我心靈的飲食一樣,
對於以前接受的飲食,
我現已拒絕接受."

在Nash以Nash Equilibrium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時,
還一度懷疑來訪的人是否為幻覺,
只有身在其中的人,
才知道那是種怎麼樣的感覺.

蠻推薦這部的,
能夠從很不一樣的角度去看.

然後我對一些精神上有症狀的片子好像特別能共鳴,
就像之前的 "小太陽的願望" 一樣,
然後試著去 appreciate 裡面的人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