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普羅旺斯之旅(上):蒙彼里耶。尼姆。阿爾勒。 - Provence : Montpellier, Nîmes, Arles.

Provence_I_#024

結束旅行的隔天中午,巴黎窗外天空灰暗,冷空氣從門縫中偷跑進房。而我,嗅嗅鼻子,彷彿還聞得到馬賽港口的海味,蔚藍到不可思議的大海,海鷗在上空盤旋,搭上絕美到難以忘懷的夕陽。 


###



兩個月沒有離開巴黎了。

Provence_I_#001

巴黎里昂車站,九點二十分發車,第五車廂,雙層樓上靠窗座位84號。以往搭火車旅行的經驗不多,再次乘上法國高鐵(TGV),更加喜歡這種旅行的移動方式。幾個小時的車程,將身驅帶到另一個經緯,心境也隨窗外草原小屋飛奔而轉換,跳脫生活的慣性框架。
身邊的乘客正在用 MacBookPro 看 powerpoint,而我早在出發前決定將課業暫拋腦後,但抬頭看見高壓電線桿們,還是偶爾浮起那些在階梯教室黑板上的電力網路圖表公式。
在前往 Montpellier 的路途上,一位老伯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刻拍拍我的肩膀,拿起了一個寫著「天恆大飯店」的袋子,問我「恆」是什麼意思。「éternité。」腦袋率先浮出的字眼,也開啟和這位在和亞洲許多地方做氣體貿易工作老伯的聊天。其實從來沒想過能用法文聊這麼久的天,提到今年在實驗室做關於燃料電池的實習時,老伯遞了張名片給我,說他們公司也有在作燃料電池的研究,如果我當完兵後想在法國工作,可以和他聯絡,他也留了我的名字和e-mail。沒想到,運氣好的時候,竟然連搭車也可以獲得工作機會,而且這位老伯,竟然知道金門就在廈門的旁邊!
###
Montpellier。蒙彼里耶。
三個多小時車程,車子抵達 Montpellier,沙發主人已經牽著腳踏車在大廳等待。當初在找沙發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純粹想聽這位沙發主人的人生故事。我們在他家邊吃著沙拉與熱湯邊聊天。他是荷蘭人,在把荷蘭的房子賣掉後,買了輛車就來到法國,輾轉幾個城市後在 Montpellier 定居下來,至今十年了。他有個我很喜歡的特質,「聽從內心真正的聲音」,雖然在知道他追尋這項特質所付出的代價後,讓我下午出門的腳步有點沉重起來。
Provence_I_#002

Provence_I_#003

Provence_I_#004

Provence_I_#005

Provence_I_#006

Provence_I_#007

Provence_I_#008

Provence_I_#009

Provence_I_#010

Montpellier 給我的感覺有點像 Madrid,都很「中性」。找不到太多驚世駭俗的故事和建築,卻擁有整齊乾淨的街道和輕鬆的氣氛。但 Madrid 的城是顏色是白色,而 Montpellier 是黃色的。這裡也是座大學城,最聞名的醫學系之外,音樂美術戲劇學校也都能在這邊發現蹤影。大學生一多,城市活力充沛的能量也得到正面提升。地型高低起伏,處處是佈滿精緻個性小店的古建築窄巷,一不小心就會迷失其中,同時也享受這樣的迷失,接著在某個未知的街頭巷尾探頭而出,意外發現生動壁畫或是裝嚴教堂。當夜晚的燈炮亮起,城市如掀起另一道面紗,展現不同的迷人風貌。

Provence_I_#011






Provence_I_#012

Provence_I_#013

Provence_I_#014

Provence_I_#015
晚餐在飯桌上的聊天,來到較為價值觀層面的討論。聊到 CouchSurfing 時,沙發主人覺得 CS 是很棒的想法,也鼓勵我之後繼續在上面認識朋友,尤其如果之後回到台灣或金門也能夠 host 其他人的話。「你是從小島上出身,於是想走向世界。而有許多人活在繽紛的世界太久,反而想走向小島,體驗單純的生活。」 後來聊到每個人對感情的看法,他也指出了我現在遇到的一個可能問題點,以前沒想過的問題被第一天見面的人點出,實在頗值得玩味。

晚上睡覺休息得很足夠,在臨近的麵包店買了可頌和葡萄麵包,搭著剛沖好的咖啡。說到咖啡,以前不愛喝,要喝也是加上許多糖奶,來到法國一年多,對黑咖啡的習性也逐漸養成,加上牛奶柔順濃郁,反而不習慣可能蓋掉咖啡酸苦交縱滋味的方糖。

Provence_I_#016

Provence_I_#017

Provence_I_#018

Provence_I_#019

Provence_I_#020

Provence_I_#021
和沙發主人數個小時的相處和聊天,讓我對於自己行為模式又有些改觀。小時候的行為主要受到外在環境的被動反應,像是考試努力比較符合社會期待,迷失其中後,又想積極尋找自己真正想做和喜歡做的事,雖然未果,但接下來的生活,更想學習的是如何掌握自我和環境的天平平衡點。
###
Nîmes。尼姆。
來到 Montpellier 車站,買上 Ter 車票,punch 完後,坐上靠窗位置。沒多久的時間就抵達到另一座城市,Nîmes。因為提早動身,先來到競技場,湛藍的天空和暖暖的太陽,懶洋洋地盤坐在鬥牛士銅雕前,旁邊是一群戶外教學的小孩子,我行著轉換維生素 D 的光合作用,提筆記錄旅行。

Provence_I_#022

Provence_I_#023

Provence_I_#024

天氣轉變比翻書還快,分針轉不到一圈,晴天轉陰,陰天轉雨,小水滴在頭頂上接連落下。來到 Maison Carrée 的屋簷下躲雨,這座瑪德蓮教堂建造的參考範本,看到本尊反而沒有想像中的氣派與古意,但和服務人員問到了旅遊中心地點,接著也友善地得到從 Nîmes 往返嘉德水道橋的時間表。

Provence_I_#025
看看手腕上的時間,走向車站去接從 Grenoble 來到 Nîmes 的硯歆。這位晴天的孩子一抵達,雨勢就先去了三分。我們在廣場上的露天座位吃飯,點了份在法國吃過最高cp值的套餐,交換了不約而同帶來的禮物。
來到左近的競技場(les Arènes),接近兩千年前的羅馬建築,斑駁剝落的外表仍存有足夠完整的保存。從最低的觀景台開始,一路往上登攀,來到最高點才能感受到建築的浩瀚。這裡曾是戰士們證明生命的地點,觀眾們熱血奔騰的宣鬧聲可想一般,如今卻靜靜地臥在眼前,滄海桑田。在競技場最高的牆邊坐著向外看,雖然沒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不可一世,但以大觀小的角度也得到些許平靜。

Provence_I_#026

Provence_I_#027

Provence_I_#028

Provence_I_#029

Provence_I_#030

P1110106

由於午餐比較晚吃,身上也各有一些乾糧,我們來到青年旅館。在這裡享用到好久不見的康寶濃湯,喝下去的那一刻,懷念的熟悉感湧上。雖然在這個階段,台灣食物和歐洲生活還是會選擇後者以拓展視野和增加生活經驗,但每每嚐到久未見的台灣食物,還是會捨不得地慢慢品嚐。接著邊喝阿里山茶邊吃德國水果軟糖,在南法的小鎮玩簡單而刺激的桌遊 - 數字急轉彎(7ate9)。如果說旅行是生活的縮影,那這就是人生啊。

Provence_I_#031

Provence_I_#032

Provence_I_#033

Provence_I_#034
Male Bedroom 裡住著另一位從武漢理工大學到法國來教英文的老師,他即將結束南法的旅程,於是分享了他在各地的感受給我。我喜歡和其他人交換資訊與想法,但更期待的是踏上新鮮城市的主觀感受。時間已晚,幾隻蚊子的陪伴下,漸漸進入夢鄉。
早上醒來,老天爺仍然沒有好臉色,雨滴稀疏地協織著。在青年旅館吃過簡單的麵包挾奶油和麥片後,我們來到 Nîmes 的圓頂市場。原本想買的鱈魚麵包醬,試吃後發現味道略腥而放棄,倒是買了隻烤雞,準備等等當作午餐吃掉。來到車站尋找班次少得可憐的嘉德水道橋公車,眼見發車時間抵達,前站的司機和我們說要去後站搭車,這下完了,怎麼算也來不急。快步走到後站,車子正好從眼前發車離開,眼看就要目送離開,也同時和嘉德水道橋說再見,結果公車在第一個路口遇上紅燈,就這樣讓我們趕上了,在關鍵時刻有時真需要點運氣。我們來了,嘉德水道橋。

Provence_I_#035

P1110127

Provence_I_#036
抵達目地車站,走了一段路便來到水道橋。原本對看橋沒有多興趣,在些微瞭解引水的故事與工程後,就覺得該來看看。這座建於在西元前的引水橋,工程的浩大,石頭與石頭之間沒有使用黏著材料,靠的是力學的計算,安穩地在這佇立兩千餘年。走到河的另一端,我們開始丟起了石頭,我用左手丟石頭的距離只有硯歆用右手丟的一半,真是太難以釋懷了。不過右手一扔,石頭劃過弧線就到了河中的小島,羽球人左右手的差距實在令人困擾。後來選中河中一塊木板比準度,我一邊嫌簡單,接著一投就中後,只是後面幾十枚石頭就再也沒敲出響亮的聲音,反倒是硯歆沒多久就投中了兩枚。事實證明,大話果然不能說太早啊啊啊。

Provence_I_#037

Provence_I_#038

Provence_I_#039

Provence_I_#040
回到 Nîmes 車站後,原本預計直接搭車前往 Arles,結果我在查車班時看錯目的地,空出幾十分鐘就來到市中心閒晃,買了相當好吃的杏仁蜂蜜餅,想問出市裡紅色泉水的原因卻沒得到答案。當我們再回到車站時,下午四點零一分,但車子在四點整已經開走,下一班車是七點五分。先是覺得兩個這麼近的城市,車次竟然如此之少。再來就是,雖然我嚮往隨性的性情,骨子裡卻還埋著循規蹈矩,上一次錯過火車或是飛機都不知道是民國幾年的事了,這下子卻一次錯過兩班。還好硯歆是個隨性的人,在我還溺在趕不上車的扼腕時,硯歆就說正好可以去沒去的瑪捏塔和噴泉公園走走。

Provence_I_#041

Provence_I_#042

Provence_I_#043
這時候就想到旅行的意義。每個人對旅行中所追求的事都不同,有人想要在著名景點拍照留念,有人想要享受美食住得也舒服,對我來說,旅行是去發現平常生活發現不到的事,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產生不同的想法,使得自己對所追求的「生活模式」更加健全。而我比較少主動去接觸新事物或新想法,但在這樣沒搭上車的情況下,沒有太多時間去執行原本的行為模式,於是收起扼腕心情,肩負著白背包,就搭著公車前往。

Provence_I_#044
快走到噴泉公園的時候,硯歆發現柏油路的底下是石磚路,我們盯著時候,一位老伯就過來說這些老東西都被埋起來,接著問我們從哪來,也聊了聊接著要去的幾個城市。聊幾句後,就和老伯說我們還要趕著去瑪捏塔,老伯便替我們指了路,說那是個很漂亮的地方,要我們快過去。我很喜歡這樣和在地人的互動,或許只是用法文說個幾句話,卻添增了在這個小鎮腳步的存在感。
一路延著噴泉公園往上走,秋冬之際,不同樹種的葉子鮮豔成黃綠紅。來到這座古城牆的塔,其他的塔和城牆都已不復存在,於是在小丘置高點的瑪捏塔顯得獨特。迴旋樓梯引領我們到了最高點,可以遠眺半面的 Nîmes,略冷的空氣和廣闊的場景,特別心曠神怡。往下走到噴泉公園另一側的戴安娜神殿,我們不知道這裡的故事,但能從歷史建築中嗅到它專屬的味道,並試著感受和體會,這就已經足夠。

Provence_I_#045

Provence_I_#046

Provence_I_#047

Provence_I_#048

Provence_I_#049

Provence_I_#050

Provence_I_#051

Provence_I_#052

Provence_I_#053
走往車站的路上,水道旁聚集了一群人往下看,走近發現有一個男生和一隻狗掉進水裡,男生想把狗抱上來,但亂動的狗加上約兩公尺半難找到著力點的牆面增加了許多難度,臨近許多年紀略大的溜狗人士試著想要給與援助,當下試著靜下心來卻也想不到辦法,直到一位老太太說可以把兩條狗繩扣在一起,腦子馬上覺得可行,和兩位老人家借了狗繩串了就往下拋,落水男生用一端把狗脖子套住,說可以往上拉,於是就一把先將狗拉起來,再和另位一位男生一起把落水男生拉起。這時候雖然對自己思考解決辦法的腦筋不夠靈機感到慚愧,但還好右手還算有點力氣,不然真的連幫忙都幫不上。

Provence_I_#054
這回有多估些時間,於是順利搭上火車,在夜幕時分抵達了小鎮 Arles。雖然抵達的時間完全在預期之外(原本在這個時候應該開心地在 Arles 騎完腳踏車),但心理卻意外地不覺得有什麼損失,只覺得趕上車有趕上車的玩法,沒趕上車的玩法反倒有種新鮮感呢。
###
Arles。阿爾勒。
抵達青年旅館前,看到賣 pizza 的小車攤販,因為時間晚了,只剩下起士口味的部份(四分之一),我們猶豫了一下後還是點了。看老闆熟練地將 pizza 放進大烤箱裡加熱幾十秒,好像重新賦 pizza portion 生命力,滾燙地挑起食欲,沒想到在走向 hostel 的這段小小路程得到如此的滿足。
青年旅館的招待是亞洲面孔,在我們放好行李後,試著找微波爐將白天沒吃完的烤雞加熱,和招待問過能不能借用餐具,他說沒問題,也要我們到吧台去和大家一起聊天。一屁股坐下來,他就遞上了兩杯不小的玫瑰紅酒,我們開始邊喝邊聊。他每天工作六個小時,晚上五點到十一點,但他覺得這六小時比較像是認識新朋友的聚會,每天晚上都像這樣開心地喝酒聊天,然後每年有四個月的假到處旅遊。對於在台灣長大的孩子來說,真的很難想像有這樣的工作存在。然後讓我重新思考,以前總希望分數考高一點,進到熱門學校科系後找到好工作。而大眾認定的好工作,和薪水多少呈正相關,但這樣的「好工作」,卻沒有把對工作的熱愛程度和自我實現納入考量,也無法計算拿時間甚至健康去換取金錢是否值得。當第四杯玫瑰紅下肚,腦袋的暈炫讓我連走路都有點問題,於是也把無解的問題先擱一旁。
還好向來不太有宿醉的問題,吃早餐時也開心地和到台北開過 conference 的義大利男生室友聊天,他在 Nice 附近工作,和一個法國女生搭火車和健行在普羅旺斯遊玩。旅行在這裡可能是生活必備的組成元素,生活和旅行,相輔相成,勾勒出生活的輪廓。

Provence_I_#054_1
早上原本打算租腳踏車在小鎮晃晃,走近市中心發現正好有市集,加上 Arles 市中心幅員不大,於是就漫步其中。走過水果攤時,硯歆想買顆蘋果,我問老闆怎麼賣的時候,「就當作禮物吧。你們從這麼遠的地方來,這就當作小小的禮物。」遇到熱情好客的老闆真是件開心的事情。

Provence_I_#055
接著穿梭在這個小鎮裡頭。Arles 除了有競技場等羅馬遺蹟之外,1888 年有位藝術家離開巴黎前來此地,陽光普照的南法風情開啟了創作最豐富的時期,他的名字叫作,梵谷。同時這裡也是梵谷與高更兩位好友反目,進而梵谷瘋狂地割下耳朵,結束這段兩位藝術天才間的友誼。著名的《隆河下的星空》以及《梵谷咖啡館》也都是在彼時此地完成。

Provence_I_#056

Provence_I_#057

Provence_I_#058

P1110181

Provence_I_#059
走著走著,來到一個廣場,中間有根方尖碑之外,四週圍繞著是市政廳以及教堂與迴廊。廣場中傳來相當有民族性的手風琴與人聲,聲音在廣場裡迴盪,我們在教堂前階梯坐下聆聽。我喜歡這樣的音樂,在這樣的廣場與這樣的陽光之下,造就了我的南法印象。走進教堂,看到隔天星期天的彌撒告示,於是打算在 Marseille 的教堂參加。教堂裡有一個小角落,相當有古味,牆上的雕刻和壁畫不知歷經了多少年的歲月洗禮,將外在留下痕跡卻不減神聖的純粹。

Provence_I_#060

Provence_I_#061
穿過小鎮,我們拎著行裡來到車站,發現前往 Marseille 還有一個多小時,索性在車站旁的三名治攤坐下來享用午餐,划算的學生套餐,現炸好的薯條相當美味。隔壁桌是兩位法國大叔,很熟絡地聊天,聽到硯歆在哼歌還轉過來說很好聽,南法人真的比較熱情,人與人之前的關係也拉得比較近。吃完後離搭車還有段時間,趁硯歆寫明片的時間,我披著外套,閉著眼睛似乎還能感受到從樹葉間透過的陽光,對了,還有南法清新的悠閒空氣。很喜歡這樣愜意的旅行。

Provence_I_#062

Provence_I_#064

Provence_I_#065
即將前往的 Marseille,擁有迷人的海港生活,卻被許多人詬病街道的髒亂和治安的不佳,也有人喜歡它特殊的多元風情。但這些印象都如浮雲,遊子們將踏著輕快的腳步,刻劃出專屬的城市印象,一一裝進伴著鄉愁的行囊。

1 則留言:

钱包包 提到...

你能把尼姆和arles的青年旅馆的名字发给我吗,一晚上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