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隨拍


窗後的景緻,決定了一半的世界,而投影到窗上的態度,決定了另一半。































前陣子在金門到處拍,後來和林航聊了些照片的兩三事。看林航拍的照片,一些感觸升起:為什麼我的照片拍不出靈魂。似乎再怎麼拍,總是些匠氣比較重的玩意,至多看得出骨架,卻少了血肉。


hopeman's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42411500@N08/


亂按快門的時候,大概是拍照最快樂的時候。按下快門就是一張。後來開始比較挑剔照片,怎麼拍就是怎麼看不順眼。又過了些時候,拍出來的雖然談不上喜歡,但至少慢慢可以接受。


拍照的想法是美學的,過程是科學的。


前者決定場景安排構圖曝光,後者則是操作相機的特性去實現前者。被拍的場景與快門機會決定照片呈現的一半,拍照者用頭和鏡頭決定另一半。

就如每個人和世界的互動一般。


美麗的景緻似乎怎麼拍都好看,而會拍照的人很像隨便按都能找到很棒的視角。但若前者與後者搭配得當,產生的照片就能讓人印象深刻。

最近的火山爆發:

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10/04/more_from_eyjafjallajokull.html


「一個人拍出來的照片,會反映出這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很久以前看到這句話時,覺得屁啦,看看照片最好是會知道個什麼東西。


後來繼續亂按快門,生活也多經歷了些不同的大小事,偶然看到 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 的一句話,才從異曲同工之中,稍稍體悟。「任何人都能從我的書中認識我,也從我身上認識我的書。」


原本在網誌上貼貼照片,不想打什麼字,但 bbs 簡潔的黑底白字,多讓我想說些什麼。


生活的意義,自己找尋,多努力踏出些步伐,才可能看到未知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