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熱情



星期五。

昨晚地面被風雨洗滌,早晨的空氣尚未被喧囂的都市吵醒。沒由來地想走走路,就這樣從宿舍出發,穿過偌大幽靜的清華園,往實驗室邁步。

帶著旅行者的心態,熟悉的地方也能有不同的發現。佯裝為初至的異鄉人,街道的景緻也展現出別於以往的生命。

NTHU Campus

晚上到新舞台聽音樂會。久違的音樂會,沒去過的地方總伴著新鮮感。

平常習慣胡思亂想加上對生活的感受力比以往細微,雖然聽音樂的頻率少了,腦海卻難得蹦出一些對音樂的想法。諸如國樂和管弦樂之間的不同,樂器特性在獨奏與樂團間角色扮演的合適度,還有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如何影響音樂這項藝術型態。

想著想著,目光還是不自覺地被指揮的動作吸引,肢體動作加上指揮棒,站在台上像精靈般東點西指,不同的音色音量就流動了出來,直達觀眾。更重要的是,從指揮的演神看到對一項事物的熱情態度。

說到對專業(或說是"所學")上的熱情,腦海就會浮出幾個人,對經濟侃侃而談的老頓,在音樂和表演藝術上努力的阿剛,還有最近聊過,渴望不斷更新醫學知識的方bird,都是讓我覺得欽佩的人。非因為專業上的強大,而是那喜好並努力追求的難能可貴。

學習的過程若簡化成 動機 -> 方法 -> 更正錯誤 -> 接近成功,總要先有個動機才有開端,空有方法卻不知為何而戰,那樣大概接近不了真正的成功。這也是目前自己蠻大的困擾,總希望能夠為某些事努力,卻不知該怎麼走才是內心所繫的道路。普遍價值的名與利並不適用,在妥協上的程度也還拿捏不住。

有人能將人生規劃好藍圖,一步步去努力實踐。有人隨遇而安,讓生命自己找到出口。

生命的目標要自己命題,再求得答案。

在有限的思考力和執行力,仍要試著找尋屬於自己的快樂溪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