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蒙馬特 Montmartre - 愛米粒的異想世界

Basilique du Sacré-Cœu
幾個月前剛到巴黎的時候,
和立委一起去拉雪茲神父墓園後有來到蒙馬特,
不過當時從從地晃過去,就送 Julien 去搭車。



前幾天收到小成本大製作,又想起該到蒙馬特走走,
最近空閒時間也多,就趁著卡羅生日趴隔天的星期天下午,來到 Montmartre。


Moulin Rouge
搭 M2 到 Blanche 站,一出站就是紅磨坊 (Moulin Rouge)。

旁邊就是 Musée de l'érotisme,不過今天是來尋找愛米粒的,
等下次來紅磨坊看秀時再一起參觀好了。

Café des 2 Moulins
延著上坡走沒幾步路,就來到愛蜜莉工作的地方 - Café des 2 Moulins。

Café des 2 Moulins
店內的擺設和電影裡已經相當不同,
不見 Tabac 和愛蜜莉寫 Menu du jour 的那塊玻璃,
但慕名而來的旅客還是趨之若騖。

Café des 2 Moulins
原本想坐下來喝杯咖啡,因為還要等有人離開才能坐下,
就決定繼續散步了。


一路上在思考走在巴黎街道的感覺和倫敦柏林有什麼不同之處。


在巴黎搭車走路其實是讓我比較不舒服的,總覺得要常注意身邊的東西。


在倫敦則是覺得人與人間的隔闔較大,
大概是每每和人有些許碰撞後,我要轉過去說 pardon 時,
對方早就頭也不會地走了,屢試不爽。在巴黎反而不會這樣。


柏林大概人口密度比較低,幾乎沒看到需要防範的人,
晚上在灰暗的施普雷河獨自散步回民宿也沒什麼問題。


被人找去拍照的比例也是,在柏林常被人找去按快門,
倫敦變成偶爾,但在巴黎就真的從沒遇過了。
當我在這樣想的時候,就兩個女生問我能不能幫她們在這面牆前拍照,
拍完之後又一對情侶請我幫他們拍。


這對情侶用英文和我聊天和謝謝的時候,
我用法文說不客氣,後來才聽到他們之間講的是西班牙文。


一位坐在公園的老太太,走經過她的時候一直盯著我的鞋子看,
我停下來對她微笑的時候,她笑到瞇著眼地對我說:「C'est très joli!」


簡單地和人互動,沒有太陽的灰濛天,心情也可以很晴朗。 :-)


走進附近的蒙馬特教堂,沒有宗教信仰的我還是很享受神聖的氛圍。


在這間教堂遇到兩個蠻可愛的日本女生,可能是看到同為亞洲面孔,
其中一個女生也和我點頭致意,後來出了教堂走不同方向,就沒多聊天了。

愛米粒雜貨店
走著走著,來到愛蜜莉裡的雜貨店。
從正面看去掛了四大排的明信片,有商業化的味道,但也是為了生活吧。


比起成堆的明信片,櫥窗旁的這堆剪報更讓我喜歡。
從報上看得出電影曾讓這間雜貨店紅極一時,但熱潮無法延續得像咖啡店一般。


再往上走一點,來到 le Bateau Lavoir,畢卡索慕名前來蒙馬特創作的居住地。
但像倫敦的莎翁劇場般,原址都已被祝融所毀,現址是後來再蓋起來的。


路牌上寫著 Place du Tertre,代表離藝術家們聚集的地方近了。


開始看到愈來愈多的畫作。


走到廣場之前,突然覺得眼前的畫面有點熟悉,
想了一下才發現這裡是「西班牙公寓」最後 Xavier 和 Erasmus 學生說話的場景。


不經意也能有所收穫呢。

Place du Tertre
來到 Place du Tertre,馬上就被鮮豔分明的用色吸引,
這位畫家正好賣出去一幅畫,在得到同意後按下這張畫作與畫家的合照。

Place du Tertre
畫家們大多是一邊創作一邊等待欣賞與帶走作品的人,
邊看真的覺得,會畫畫是件幸福的事,同時也對其堅持的信念感到由衷佩服。

Place du Tertre
各種不同畫的創作方式都有,
這幅除了黑白光影的呈現吸引住目光,
走進一看更發現是立體拉出來的畫作。

Place du Tertre
廣場裡和週遭都有許多畫人像的畫家。


Place du Tertre
比較寫實的人像之外也有有趣的漫畫風格。
想在這裡留下一張紀念的話,青菜蘿蔔,任君挑選。

Place du Tertre
戴著耳機專心調著顏色。

Place du Tertre
看畫買畫的人都不少,興致相投的畫家還能夠聊上幾句。


走到號稱全世界最美的階梯,沒有太多感受,
或許等到春天,再來期待那枯枝化作的綠意吧。

Basilique du Sacré-Cœu
聖心堂有幾個表演同時在進行,最多人圍觀的就是這個歌唱表演。


一把吉他一個音箱一隻麥克風,
誠懇的歌喉加上詼諧地與觀眾互動,產生相當吸引人的魔力。

Basilique du Sacré-Cœu
坐在台階上,和許多人一起聆聽著演出,
風微微吹過,真是讓人感到舒適和悠閒。


帶點霧氣,在高地上看巴黎還是相當享受。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離開前來到煎餅磨坊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是雷諾瓦 (Renoir) 創作 《煎餅磨坊的舞會(Le Bal au Moulin de la Galette)》的地點。
沒走到裡面很難連結畫中舞會發生的地點,
但還是希望之後到奧賽美術館看到畫作時,能夠多產生些共鳴。


要搭地鐵前原本想拍張旋轉木馬和聖心堂的照片,
結果在旋轉木馬附近的黑人看到亞洲面孔就一直要推銷幸運繩。
(他們問我是不是韓國來的,倫敦的德國室友也先問我是不是韓國人...)


他們聽到我說是台灣來的,就說了聲中文的「你好」,然後繼續用英文推銷。
到後來用法文和他們說我沒興趣,才自討沒趣地沒再湊過來,
不過整排的人實在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按快門才好,就作罷離開囉。




自己一個人晃晃好像比較容易有多點接觸,
後來在北站轉車時被問路,到中國城的時候還幫一位奶奶腳踩發動機車。


亂有趣一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