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4
場景從巴黎地鐵跳回明亮的台北捷運,切換到車上飲食就罰錢的模式,
入耳的台灣口音中文,取代了各式腔調的英法中文;一陣子沒回來,
捷運多通了幾條線幾個站,車廂內的電子看板標示也略有不同,
不知道該稱為是熟悉的陌生,抑或是陌生的熟悉。總之,我回來了。



車子來到市政府站,快速掃過的泰利颱風引來的西南氣流未止,
天空飄著細雨斜織,延著走過不只九遍的忠孝東路,
從四段 553 巷拐進松山文創園區,準備欣賞 Chanel 小黑外套攝影展。


展覽時間2012/6/16~2012/7/8
(平日早上11時至下午7時,周末早上11時至下午8時) 
展覽地點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2樓多功能展演廳(捷運市政府站)
(由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 入園)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23
「The Little Black Jacket」


整個攝影展的作品都由 Karl Lagerfeld 親自掌鏡,
109 位名人穿上同一件 Chanel 經典小黑外套擔任被拍攝者,
於是專業訓練的姿態身影、時尚穿著搭配和攝影結合成這個展的美妙要素。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1
展區由四面照片牆圍成矩型,簡單的幾合和排列中,
有值得細細品嚐欣賞的濃厚藝術成份。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2
全場的名人照片都是單張,唯獨小野洋子(Yoko Ono),不但放上六張照片
(這六張照片也隱喻她本人一生的起伏)旁邊還有動態的影片展示。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3
小野洋子是 John Lennon 的第二任妻子,很多人應該對 Annie Leibovitz 
幫他們兩位拍的合照(John Lennon 全裸蜷縮擁抱著 Yoko Ono)不陌生。
兩位思想和創作天才的結合與相處,中間有許多有趣而發人深省的想法。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6
從新店出發前往市政府算不上是條近路,
時程大概和從在郊區的巴黎十一大搭車抵達巴黎市中心差不多。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5
當看到整齊排列的照片時,略為惘然的心情彷彿得到某程度的救贖,
如棋盤般組合的框框裡,充滿細節與思想,多麼棒的組合。
如同威尼斯市政廳的外觀,既有格局,同時也值得賞玩品味。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7
簡潔大方的標題,喜歡這樣的純粹。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9
檯面下一本本的即是這次發行的攝影集。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08
看過這個展覽網站上的幕後花絮的話,
可以發現 Karl Lagerfeld 是用 iPad 來幫小野洋子拍攝影片,
再從中截圖出來變成照片作品,細看的解析度稱不上好,
但肢體表達和背後精神的本質仍然直接傳達到觀看者。


總是相信照片的故事性比一切都還重要,
雖然這樣的故事性可能需要介由構圖曝光景深等等的控制來完成,
但那些畢竟只是過程,只是完成照片故事性的媒介,而非本質。
於是比起有台頂級相機,更希望具有觀察事物的攝影眼。
但攝影眼磨得不夠利的時候,有時還是只能用畫質來補一些呢(嘆)。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0
一個幾十平方公尺的場地,一百多幅照片,
如果多瞭解些人物的背景故事,參觀個數小時一點也不為過。
正是這樣的文化蘊底,使得小小的場地顯得如此巨大。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1
靠較裡頭的牆面上,照片的幅度略增而帶有獨色。


接下來,介紹幾位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人物: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21
Lily Allen,暢銷英國女歌手。
對她的歌曲其實完全不熟,只是單純覺得這張照片拍得唯美。
雙手交錯有種靦腆害羞內斂的氣質,臉上的表情顯得堅定而優雅。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2
Olivier Assayas,法國新浪潮導演。
曾因拍片合作而和張曼玉相戀,分手後合作的電影「Clean」,
張曼玉藉由這部電影在 2004 年奪下坎城影后。
Olivier Assayas 推崇侯孝賢,並曾來台拍攝侯的記錄片
HHH:Portrait of Hou Hsiao Hsien)。
喜歡他這樣親和又不顯退縮的眼神與一抹微笑。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3
周迅 的照片在左邊,她也是最新 Chanel 亞洲區代言人。
中間的小女孩是年僅 14 歲的 Elle Fanning
在 12 歲時主演的《Somewhere》電影,奪下 2010 威尼斯金獅獎。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4
Carine Roitfeld,雜誌法國版《Vogue》前主編,
全程參與本次的攝影展,被拍攝時戴上 Coco Chanel 常搭配的珍珠項鍊,
右手上拿的小裁縫刀也是向 Chanel 女士致意。


長串的珍珠容以給人奓華外放的感覺,Carine Roitfeld 的氣質和穿著,
搭上相得益彰的配件,有種不容易接近協調的高貴氣場。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5
右手邊為 Alexander Wang,父母親皆為台灣人的台裔美國人。
作為受賞識的年輕設計師,Parsons 畢業的他,崇尚紐約東區自由不羈的精神,
對於奢活生活沒有太大興趣,簡約風格和 Chanel 的設計相呼應。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6
被拍攝者大多都有相當多的粉絲群,時而拍照時而討論,此起彼落。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7
平井堅日本國民天王,「古老的大鐘」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
在崇尚自由的現在,將一捆捆難解的繩子套在身上,不知道是否想被束縛住什麼,
或是覺得現在的社會過於自由奔放,轉而希望能夠拉回來一些呢。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8
Jane Birkin,英國女歌手,
愛瑪仕(Hermès)所推出的奓侈品代表「柏金包」,即是以她的名字命名。

柏金包產生的原由,是因為 Jane Birkin 在從巴黎到倫敦的飛機上,
巧遇 Hermès 的 CEO - Jean Louis Dumas,
Jane 和他說希望能有一款裝更多東西而且更耐用的包包以在週末使用,
於是 Jean 使用了一款 1892 年的設計款市作皮格上的改良,
推出了現在想買都要等到一年以上的 Birkin bag


照片當中包包略為混亂,搭配開懷的笑容,小黑外套也可以很週末隨興風。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19
Baptiste GiabiconiKarl Lagerfeld 相當賞識的男模。
現在擔任 Chanel、Fendi 和 Karl Lagerfeld 的男代言人。
(全部都和 Karl Lagerfeld 有關


曾雄據 modle.com 裡世界最佳男模第一名近兩年的時間,
Karl Lagerfeld 在面試的時候形容他為:
"a boy version of Gisele Bundchen: skinny, skinny but with an athletic body – good for clothes and great with no clothes"
足以看出對他的讚賞。


[ps. Gisele Bundchen(吉賽兒·邦臣)為世界身價最高的模特兒,
在 "穿著 Prada 的惡魔" 中客串演出]


Karl Lagerfeld 有隻可愛的貓名叫 Choupette,這隻貓有兩位女傭專門服侍,
Choupette 平時和 Karl 共進午晚餐,興趣是玩 iPad (沒錯,是貓玩 iPad),
女傭時時記錄 Choupette 的身影、心情和一舉一動,
Karl Lagerfeld 打算將對這些記錄在未來出成書。
而這隻小貓,正是 Baptiste Giabiconi 所贈送的。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20
Anna Wintour雜誌美國版《Vogue》主編,
"穿著 Prada 的惡魔" 電影裡頭的時尚雜誌總編輯 Miranda 即是她的形象。


Anna Wintour 絕對算得上是時尚教母,扭轉了英國版《Vogue》的頹勢後,
也擔任美國版《Vogue》的發行,並維持該雜誌在時尚界的高聲譽。


這張照片是全場照片中唯一一張背對著拍的照片,
緣起可以提到 Anna Wintour 和 Carine Roitfeld 兩位主編的心結,
Carine Roitfeld 甚至曾在法國版《Vogue》中,請 Modle 奚落 
Anna Wintour 不變的穿著裝扮:鮑伯(Bob)髮型和大墨鏡。


這次的展 Carine Roitfeld 全程參與,Anna Wintour 就用
背對的形式來表達不願低下的姿態。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22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位,其他還有像是玉木宏Gaspaed Ulliel
China ChowAnna Mouglalis Charlie Siemens 等等許多人物照片,
去看有興趣的人物在 Karl Lagerfeld 掌鏡下的神情動作,實在相當值得一走。

The_Little_Black_Jacket_#24
最後一張照片就留給時尚界的傳奇人物 Karl Lagerfeld 本人囉。


最後再追加一張去年 2011 年巴黎春天百貨(Printemps)的聖誕櫥窗一景。


Vitrine de Noël 2012 du Printemps
櫥窗內許多可愛的人偶就是用 Karl Lagerfeld 的形象完成的呢。


或許因為不擅長也不常拍人物,在接觸這樣的展的時候,
完全沒辦法投射 "要是我的話會怎麼拍呢?" 這樣的想法,
如此一來,反倒更專注在作品欣賞本身,而不是如何去完成的手法與觀察。
下次再去看看其他展,或許能從欣賞作品的同時也得到些許啟發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